主页 > 个人求职 内容

当前职校生的就业情况就业率高薪酬待遇并不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2 19:00    阅读次数:     

"> "> ">

  这两条消息放在一同,给人一种“对立”的感觉:一个是职校生作业“抢手”,一个是专科生的平均起薪要比本科低2000元,比硕士低6000元。实际上这并不对立,当时职校生的作业状况就是:作业率高、好找作业,可是作业质量、薪酬待遇并不高。

  

  职校生“抢手”,为何学生和家长却不乐意自动挑选中职、高职?这是因为作业率并不等于作业质量,作业时机也不等于开展时机。要进步职业教育的招引力,扭转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歧视与成见,有必要进步职校生的作业质量,给职校生相等的职业开展、提升空间。

  

  职校生“好找作业”,这是真的。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现,近5年,高职结业生半年后作业率稳定在90%左右,中职结业生半年后作业率稳定在95%左右。但职校生作业的作业岗位,并不受年轻人青睐,也正是因为如此,导致供需失衡,才使得职校生还没有结业就被企业“预订”。据报道,人社部发布今年三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有58个是出产制造及有关岗位。数据显现,到2025年制造业十大要点领域人才总量将到达6200万人,需求缺口将近3000万人,缺口率达48%。

  

  所以,以职校生的高作业率来说服学生和家长挑选职业教育,并不具有说服力。真实能说服、招引学生和家长接受职业教育的,是职校生的高质量作业,以及高质量职业开展。高作业率与高质量作业,是不同的概念,作业率只能反映作业市场的岗位需求与人才供给之间的比例,而不能反映作业岗位的薪酬待遇、作业性质、作业环境等年轻人更看重的要素。对于传统制造业的“蓝领”岗位,不少年轻人反映作业单调、作业环境艰苦、人际交往空间小。

  

  职校生的作业时机多与开展时机多,也是两回事。在社会存在“用工荒”的状况下,很多职校生并不是被作为“人才”而是“人手”对待,他们有的进入职场后的起薪或许并不比本科生低,可是,所从事的作业却缺少挑战性,涨薪空间狭隘,因为受学历所限不能评高级职称,技术人才在职业开展过程中,与高学历人才的差距越来越大。这也是影响技术人才社会地位、社会认可度的重要方面。

  

  进步作业质量、拓展技术人才的开展空间,需求职业教育与用人单位共同努力。近年来,职校生的高作业率,反而导致部分职业院校不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其理由的是,不管怎么培养,这些学生结业找到一份作业不难,而只要职校生能顺畅结业找到作业,就对家长有所告知了。这种低端的职业教育,难以培养高素质的技术人才,从而导致技术人才的全体待遇难以进步。

  

  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培养高质量的技术人才;高技术人才的供给,为传统制造业升级换代注入生机,从而改进技术人才的作业环境、作业条件……这才能构成职业教育与社会开展的良性互动。因而,职业院校不能只看结业生的高作业率,更要注重结业生的作业质量。完成职校结业生的高质量作业,要求职业院校有必要坚持职业教育定位,根据社会对高素质技术人才的要求,打造能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的课程体系、人才培养形式,深入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协作。

  

  要让高素质技术人才获得更多开展空间,则需求用人单位破除唯学历用人导向,注重技术人才的岗位奉献,而不是把学历作为提升职务、职称的条件。从现实看,学生和家长对成为技术人才接受度不太高,是忧虑缺少上升、开展的时机。这种唯学历导向和对技术人才的成见有必要扭转,否则会导致技术人才缺口更大。

中国计算机网络科学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6 www.scigrid.org 网站地图 © All Rights Reserve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