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民生关注 内容

见义勇为还需自证清白? 云南正式取消356项证明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2 19:39    阅读次数: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自行摔伤”证明、“见义勇为”证明……今后这些奇葩证明材料将被正式取消。5月24日,记者从云南省“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各行业系统在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过程中向当事人索要的由第三方出具的356项证明材料即日起被取消。

云南共精简证明材料1868项

记者了解到,除了当天取消的356项证明材料外,加上此前云南各行业系统已经自行取消的索要证明材料544项,基层开具证明材料从974项精简到6项,全省总共精简证明材料1868项,精简率约92%。

据省委编办副主任郭华介绍,云南从去年7月中旬开始,在全省各级行政机关、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及部分中央驻滇单位开展了“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共梳理出各级各部门在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向当事人索要的由第三方出具的证明材料2040项,其中基层开具的证明材料974项、各行业系统索要的证明材料1066项。

“各单位先自行取消了544项证明材料,他们认为需保留的最终还要由省政府审定。”郭华介绍,在各单位认为需要保留的522项证明材料中,经研究和依法审核后,省政府决定再精简356项。对各地区上报的基层开具的证明材料,只保留经济困难证明、继承权见证证明、归侨侨眷身份证明等6项证明材料,其余968项全部取消。同时,将50项证照凭证作为全省通用的基本证照凭证。

“自行摔伤证明”等奇葩证明被取消

记者获悉,在取消的证明材料当中,除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外,还包含要求当事人自证清白、重复循环证明、开具部门不明确难以查证、责任倒置等证明,包括“自行摔伤证明”“自来水管自然爆裂证明”“不在淹没区范围内证明”“结婚证及身份证同为一人证明”“三次就业未成功证明”等奇葩证明、无谓证明不再保留。

同时,取消教育部门在办理教师资格认定、公开招聘教师、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办理公务员录用考试报名过程中所需的“学历认证报告”。

对于责任倒置的证明,如因见义勇为负伤需要办理伤残等级评定,原需要当事人提供的“见义勇为证明”,现已取消,改由部门实地调查核实,避免了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窘境,鼓励和倡导社会惩恶扬善风气。同时还取消了“贫困证明”,而采用部门通过信息共享、部门实地调查、事中事后监管等方式替代,倒逼部门改变监管方式、转变管理理念,利于加快推进打破政府部门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互通共享。

郭华表示,如果今后在云南仍有单位要求经办人开具“奇葩证明”,市民可拨打投诉电话“12310”进行投诉,相关部门将会依法进行处理。

中国计算机网络科学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6 www.scigrid.org 网站地图 © All Rights Reserved!/p>